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木有道理 >

探访LGD总部 独家揭秘如何加入俱乐部

2017-05-03

     2017年4月24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正式宣布将电子竞技列为比赛项目,首次比赛将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上举行。在国家层面对于扶持电子竞技产业持续发力,使得电竞及其周边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发展速度变得相当惊人。电子竞技已从诞生之初让孩子玩物丧志的洪水猛兽变为教育部正式承认的高校专业。在电子竞技发展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有越来越多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萌生了投身电子竞技行业的想法。

     电子竞技行业需要哪些方面的人才?对于求职者具体都有什么要求?带着这些问题,小编来到LGD训练基地。LGD电子竞技俱乐部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最资深的电子竞技职业俱乐部之一,旗下拥有DOTA2、英雄联盟、CS:GO、守望先锋等多个项目的竞技战队。此次小编有幸采访到了LGD电子竞技俱乐部副经理潘飞,并且在采访中谈到了电竞行业从业人员现状、俱乐部招聘方向以及人员要求等备受求职者关注的问题。

探访LGD总部 独家揭秘如何加入俱乐部

LGD俱乐部

     对话LGD电子竞技俱乐部副经理潘飞

     在对话的过程中小编了解到,俱乐部的人员招聘可分为比赛队员以及工作人员。LGD招聘的新队员会先加入青训队进行训练,俱乐部会为队员们发放薪水、提供食宿等基本保障,同时还提供专业的游戏技战术培训。青训队选手每年有机会通过转会期进入主力队伍,在转会期开始之前,俱乐部会对主力队伍以及青训队伍的选手表现进行考核,而表现优异的青训选手则有机会加入到主力队伍中去。比如知名DOTA2选手Maybe最早也是青训队的成员,之后加入LGD旗下的CDEC战队,在TI5上一战成名,至今仍是LGD的DOTA2战队的绝对主力,所以说青训队员本身也是有机会参加各大赛事的。因而一个团队的协作能力至关重要,青训队伍因为有很多的参赛机会,也不一定就比主力队伍表现的机会少。

     另外潘经理还提到,目前俱乐部战队的DOTA2和LOL分队计划招聘20人左右的青训队伍,守望先锋、CS:GO和王者荣耀分队也计划招聘5-10人。俱乐部成立青训队不仅是在为俱乐部储备人才,也给了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

探访LGD总部 独家揭秘如何加入俱乐部

办公区

     职业选手招聘:提供机会成就梦想

     也许会有许多人担心电竞选手是“青春饭”,职业生涯非常短暂,那么在选手退役之后又有哪些转型的方向呢?对此潘经理介绍到,“很多职业选手在退役之后会转型为主播或解说,比如现在活跃在解说舞台的单车,也有一些选手会转入战队的教练以及管理层,比如EG战队的PPD,以及之前WE的09等选手。”

     在被问及俱乐部对选手的要求时,潘经理答道,“对于竞技项目来说肯定是成绩为王,选手的衡量标准还是要看成绩,虽然很残酷但这是现实。”选手的招聘标准一般以RANK分数为主。当然在招聘结束后,俱乐部还会培养选手的职业素养以及团队意识。现阶段的竞技项目基本上都是以5人为团队的,因而每一位选手在团队中的作用都很重要。很多刚开始打职业的选手可能个人实力很强,但是融入不到团队中去,因而除了每天的基础训练外我们还会通过各种方式(开会,聚餐,团体活动建设如狼人杀等)来加强团队的交流。对于青训队员来说,比较重要的就是自身的rank分数以及与团队的协作能力。

探访LGD总部 独家揭秘如何加入俱乐部

会客室

     战队方面的工作人员除了队员以外还有教练和领队,领队则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条理性。对内,领队需要与队员及教练沟通做好每天的比赛训练工作,同时还要跟俱乐部管理层做好自己队伍的情况汇报。对外,要和赛事方沟通好比赛的安排(如时间,住宿,交通),也要和各个媒体沟通好采访等事宜。因而一个良好的沟通能力以及在工作中有很强的条理性和细心是一个领队所必须拥有的素质。

     管理层需要在宏观上把控整个俱乐部,比如说俱乐部每周会收到各个队伍及部门的周报,管理层就需要根据每个队伍的反馈来对各个队伍提出改进的意见,给每个队伍制定目标和制度。同时,管理层需要很注重与各选手之间的沟通。来打职业的选手们普遍年纪不大,很多选手不懂得如何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也不是很明白自己成长的道路,管理层则需要在这方面去引导他们,给他们树立一个正确的职业观与人生观。另一方面,管理层还要与各个想与俱乐部合作的第三方做好接洽,共同为俱乐部谋求更好的发展,走上一条更正规化的电子竞技道路。

     目前队内有全职教练近10位,每个教练还会酌情配一名数据分析师帮忙整理和总结赛训的数据。教练一般以退役选手为主,对该游戏有较深的理解。对于教练而言,一方面要提高队员的游戏水平,另外一方面,要会调整队员的情绪以及队伍的气氛。
 

     工作人员招聘:专业技能与游戏知识缺一不可


     除了职业选手以外,俱乐部也在招聘领队、商务、媒介、行政、管理等职位,潘经理也谈到了俱乐部对于这些职位的要求。“之前也有很多人通过微博或者好友介绍的方式联系到俱乐部,但是要么就是不懂游戏,要么就是只懂游戏”潘经理说道,“实际上俱乐部需要能把两者结合在一起的人才,既有足够扎实的专业知识,也对游戏比较了解,更容易适应电子竞技特有的工作要求。”

     此外潘经理还特意提到,俱乐部目前急缺教练以及媒介与商务团队。好的教练必须能调动全队发挥最强状态,协调好每个队员的具体职责,根据不同的比赛要求执行不同的训练计划和战术体系。媒介与商务团队需要负责组织策划俱乐部和公众之间的沟通,是俱乐部推广自身品牌和市场推广的关键环节。媒介与商务团队需要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公众关注,引导舆论,促进俱乐部商业化。从业人员在具备责任心的同时,更要有创新意识,如何把自己的职业技能和电竞这个点结合到一起是最重要的。

探访LGD总部 独家揭秘如何加入俱乐部

生活区

     在谈到之前俱乐部的招聘渠道时,潘经理回忆起最初电竞行业获取队员的渠道几乎只靠“老带新”模式,由有经验的老选手把新人带进这个圈子。俱乐部也会根据天梯分数的排名主动联系选手,但是很多高分选手都已经加入其它战队,这样招聘的方式效率很低。在寻找其他岗位人员的时候,很多人也不清楚具体的工作要求,只靠对游戏的一腔热情找到俱乐部,在俱乐部和应聘人员之间缺乏一个良好的平台。

探访LGD总部 独家揭秘如何加入俱乐部

LGD招聘的部分岗位

     以前很多热爱电竞且有能力的年轻人由于缺乏求职渠道,而与自己的电竞梦失之交臂。而现在,国内知名的招聘网站前程无忧建立了电竞招聘频道,让求职者可以轻松利用这个平台找到合适的工作,极大的方便了求职者和电竞企业。自LGD俱乐部与前程无忧合作并电竞招聘频道发布招聘需求后,每天收到的简历要比过去多出十几倍。而前程无忧提供的高素质求职者,不仅为LGD俱乐部引入专业人才,更对增加企业竞争优势给予了保障。

     此次俱乐部探访之旅虽然匆忙但是获益良多。原来电子竞技远不止“打游戏”那么简单,这是一个环环相扣的新兴行业,选手们想要取得好成绩离不开任何一个工作人员的努力。中国电竞正处于飞速发展的上升期,社会多方面对于这个新兴行业的认可和接受让中国电竞真正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电子竞技俱乐部的招聘频道已经开启,你还在等什么?

更多相关文章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