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L视频 > 召唤师学院 > 木有知道 >

南方人物专栏-电竞选手JackeyLove:“我愿意去成为这个英雄”

2022-05-10

2018年,IG战队拿下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冠军。那一年是中国的队伍历史上第一次夺冠,因此发生在韩国仁川文鹤体育场的一切远不止一场比赛那么简单。四年过去,到现在仍有电竞爱好者会在微信签名上写着“仁川人”,怀念巅峰时刻的IG和他们创下的神话。

捧杯的五人里,年纪最小的喻文波(游戏ID:Jackeylove)那时才17岁。他如同手握无数人渴望的年少成名剧本,成为职业选手后的第一年就在世界舞台上证明了自己。拥有机会已属难得,作为新人,他不仅没有怯场,更发挥得亮眼超常。

进入八强时,IG与LCK(英雄联盟韩国职业联赛)战区头号种子KT战队鏖战五局,先拿下2分后,对方将比分追至2:2。最后一局决胜前,所有人都在担心年轻选手们的心态,但喻文波带着微笑,恢复了往日的轻松,他活动着身子,期待地拍拍手:“又到了熟悉的第五局。”

半小时后的生死局里,喻文波毫不犹豫地站了出来,主动出击为队伍立了功,英雄联盟制作公司拳头的英文官方解说Captain Flowers一度呼喊:“没人愿意闪现进场,尤其是在第五局中承担这个风险,Jackey说,我愿意去做,我会成为这个英雄。”

聚光灯下,当事人的兴奋劲却“仅持续了两天”。如今再提及那一年上场的感觉,所有的荡气回肠与惊心动魄在他的脑海中已不复存在;正如有人问起,对KT的第五局,闪现的那一刻,你犹豫过吗,你想过如果不成功,就意味着要背锅吗?

他同样淡然地回答:“我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


 

一颗大心脏

“规划”、“远谋”,这些字眼几乎不会出现在喻文波的嘴边。采访中,他表露最多的便是“不去想”。刚从游戏主播转为职业电竞选手时,他没有怀揣雄心壮志,仅仅是“以前比较喜欢看,就想着自己上打比赛会怎么样,没有担心上场会不会紧张,没有太多别的想法,只是想打比赛,看看最后能走到哪。”

等到第一年风光亮相后,他也没有流露丝毫的年少轻狂。他自认“不是一个情绪会有很大起伏的人”,“从小基本都一个人玩,读书的时候,你让我主动去社交,或是一个人玩,我肯定会选择一个人玩。”

镜头前,很少看到他因一场胜利而大笑或在遭遇惜败后痛哭,哪怕是获得世界冠军那天,他走到后台被问及夺冠感受时,也只是说:“我就是感觉,奖杯很沉,肩膀有点疼。”

赛场上,如果有人出现明显失误或状态低沉,他觉得一味指责起不到任何正面作用,“真的没啥好说的,说了只会给他更大的心理压力。”虽然不过二十出头,他的沉稳心态倒像是大哥,“我打的大比赛或者关键比赛比他们多一点,有时候会从侧面引导一下他们,最多提议一下在什么方面也许还能做得更好。”

遇到年纪更轻或经验不足的新人来请教,他都是本着鼓励为先的态度,告诉对方“你这刚开始打没多久,后面肯定能越打越好”。“我觉得人总有发挥不好或者状态不好的时候,一场两场打得不好,其实也无所谓,可以慢慢来。可能是我有时候也会看起来像乱搞,所以大家也都能理解。如果看到队友没配合好,内心就认定这人不行,接下来在一起只会越打越差。这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

2020年4月,喻文波加入彼时状态稍显低迷的TES战队。4月13日,对阵V5战队,他在时隔近半年后重返LPL赛场,以异常饱满的能量亮相,在外界看来简直是“杀疯了”,队友感受到了他身上那股“我今天就要赢你”的冲劲,教练也观察到他总是“先上去打,一定要把最大化的进攻摸舒服了”的作风。

那一年,喻文波带着这支新加入的战队一路披靡,冲进了春季赛的决赛,虽然最后一战输了,但他没有气馁,而是鼓励队友,“路还很长,慢慢打,保持这种快要摸到奖杯的感觉,就会有机会”,“打比赛有输有赢,都很正常,输的时候你就想着下次怎么赢过来就好了。”


 

在采访中,喻文波表露最多的便是“不去想”

很快,在5月底,他们获得了MSC季中杯冠军(创造了多个队史第一,成为LPL第二支在官方赛事中零封韩国赛区的队伍);几个月后,又获得了LPL夏季赛冠军,并以一号种子的身份成为首支确定进入那一年全球赛的队伍,在1/4决赛时,队伍以0:2落后FNC,面临“悬崖边缘”的关键局,喻文波在第三场上场前仍然淡定地说“没事”,向队友喊话“有机会有机会”,之后在那一场比赛中创下了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十年来唯一一次让二追三的奇迹。

2020的TES战绩耀眼,迎来高光时刻的同时也让更多年轻人记住了背后的滔搏——这家扎根体育产业20年的运动零售运营商推崇拼搏、高效的精神,这种精神也影响着喻文波。同年,他以电竞人的身份当选《GQ》杂志的年度人物,对他的评语是:“JackeyLove依靠强劲对线能力、深英雄池和一颗大心脏,收获了梦幻般的职业生涯。”他自己也不否认,在拍摄电竞纪录片时表示,“我职业生涯还算比较顺,刚开始决定要打职业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应该不会打得很差,打到现在来说还算比较成功。”

不是一个人的舞台

紧接着的2021年,TES春季赛表现一般,夏季季后赛仅位列第五,甚至没有拿到那一年的世界赛名额。

面对起起伏伏,喻文波显得很老成,似乎早已看清楚。“每年都是新的一年,都是要重新开始打的。你上一年夺冠,下一年还是得好好打。拿过好成绩,也不用有负担,没必要给自己绑条这么大的链子。还是得放平心态,之后如果成绩差,也不能心态不好、不接着打了,还是得好好准备后面。如果没打好,当晚也睡不着,会复盘自己或者队友在比赛中哪个地方没有发挥好,但最多也就想一天。”

不论是怎样的成绩,在他那里似乎都只有短暂的逗留期。几年来,虽然在职业道路上已然得到许多历练与成长,在不同的战队经历了不同的角色,喻文波的心态却未曾更改过,仍是不卑不亢。





喻文波(JackeyLove)在赛场调试

作为稚嫩的新人加入IG时,队员们对他很是照顾,进队前这些名字他都知道,但都没打过交道;来到他们身边后,他并不露怯,不会想着在“大神”们面前会不会拖后腿,也“不会想着去跟着混”。由于选手必须年满17岁才可以走上LPL的职业赛场,当时年龄还不达标的喻文波能做的只有等待,并且踏实地进行每日十四五个小时的训练。

如今他从被照顾的对象转任队伍中的核心与支柱,半个月前,在2022年4月23日举行的2022LPL春季赛总决赛上,TES以0:2落后于对手,在第三局关键局时,喻文波拿出了他的绝活英雄德兰文。这个英雄角色本身在对线时缺乏优势,因此很少出现在职业赛场上,而他在极其劣势之下还做出如此冒险的选择,可见队伍对他孤注一掷的信赖。

即便在关键时刻需要挺身而出独当一面,但喻文波始终明白这不是一个人的舞台。“加入新的战队、重新组阵容,第一时间肯定想的是能不能融入到一起去打好,不可能一开始就觉得这人很厉害,而不一起去努力。”

如何迅速地让队伍一起进步,他的方法很简单,“还是得多说多练,有什么想法就说,然后大家一起去多练。”至于与名气随行的压力、被赛绩左右的情绪等心理问题,喻文波认为“外人是帮不了的,只能自己去处理、去调节。首先我觉得你在决定做职业选手前就应该做好这些准备,打得好、打得不好,外界都会评论。如果顶不住舆论,实在会被影响到的话,你就可以选择不看,解决办法怎么都会有的。最关键就是你不要想太多,你就让他骂好了,就无所谓,反正这世界上每天都有莫名其妙的人。你就让他骂,自己做好应该做的事就好了。”


更多相关文章

一本道才是正经事